Monday 10 January 2011

蜆肉番茄意大利粉 Spaghetti alle Vongole com Pomodorini

Recipe in English - Spaghetti with Clams and Tomatoes
Rezept auf Deutsch - Spaghetti mit Venusmuschel und Tomaten

蜆肉番茄意大利粉
Spaghetti alle Vongole com Pomodorini
材料: 4人份量

  • 意大利粉400克
  • 紅辣椒1隻
  • 大蒜3瓣
  • 洋蔥半個
  • 車厘茄500克
  • 蜆1公斤
  • 乾身白酒1杯
  • 番茜數棵
  • 檬檸1個
  • 橄欖油小許
  • 適量鹽和黑胡椒粉調味
做法
  • 預備深鍋煲水及放小許鹽,將意大利粉放入滾水並跟隨包裝指示煮至al dente。然後熄火和將意大利粉倒進篩子中瀝乾水分。
  • 將紅辣椒去核和切小粒,大蒜及洋蔥去皮切粒,車厘茄切半備用。
  • 將蜆鋪平於平底鍋,然後蓋上蓋子用高火將蜆煮熟。約3~5分鐘蜆便會開口。將開口的蜆放進碗中,硯汁留起備用。如遇到沒有開口或很多砂粒的蜆便要掉去。
  • 燒熱平底鍋及下適量橄欖油,然後用中火將紅辣椒、大蒜和洋蔥炒約1分鐘。再放入車厘茄炒約2分鐘至略為稔身。
  • 倒入白酒和放入意粉,把所有材料炒勻。如果粉顯得太乾身,可加入¼~½杯蜆汁,最後放入蜆,切小許番茜和放入鹽及黑胡椒粉調味和打把意粉所兜勻。上碟時,可灑一點檸檬汁或加一小片檸檬伴碟。

 Sea Lion Woman - Feist

親手摸回來的蜆,倍覺新鮮美味!

大嶼山的貝澳海灘,水清沙幼。

最大的蜆留給媽媽做生日禮物。

材料清單: 意大利粉、紅辣椒、大蒜、洋蔥、車厘茄、蜆、白酒、番茜、檬檸、橄欖油、鹽和黑胡椒粉。

將紅辣椒的頭和核都去掉,只留下肉切成小粒。

準備材料! 煮熟意粉,切好大蒜、洋蔥和車厘茄。

當聽到"砰砰拍拍"的聲音,便知道蜆正在開口了。我會把剛開口的蜆隨即放進碗中,如果蜆遲遲也不開口便要掉去 : (
蜆汁可能會有砂粒或污物,所以留起時需注意把沈澱物隔走。

先炒香紅辣椒,大蒜和洋蔥。

再把車厘茄略炒至稔身。

我的Wine Guy及時趕到,剛送來的法國波爾多 Chateau Villa Bel Air 2009 年出產的格拉弗白葡萄酒。
很喜歡用葡萄酒做菜,因為迷上了酒精散發出來的果甜香氣。

放入意大利粉、蜆、蜆汁、番茜和調味,別忘了少少的檸檬汁可增加蜆的鮮味。

香港地道的海產,原汁原味的南意大利風情,一個鮮味的完美結合。Spaghetti alle Vongole com Pomodorini... Buon Appetito!

Mini Note:

意大利三面環海,資源豐富,自古以來已盛產各式各樣的海鮮。而摸蜆活動源於以前的窮人負擔不起到市場買菜,便自不然走到海邊搜尋晚餐的食材。漸漸地,海鮮和蜆便與意大利菜的歷史結下不解之緣。

像那不勒斯的傳統平安夜晚餐"七魚晚宴 - festa dei sette pesci",由於羅馬天主教徒於聖日不能吃肉和奶類製品,所以菜式都是用海鮮和蔬菜來做,例如章魚沙律、蜆肉意粉、蘑菇釀蟹、鹽醃鱈魚和炸海鰻、鮮蝦、帶子等菜餚。吃過豐富的海鮮晚宴後,便一家大細到教堂的子夜彌撒。

今時今日,如果你在意大利的餐廳點蜆肉意大利粉,侍應都會問"不用番茄 - in bianco" ,或是"配車厘茄 - com Pomodorini" 。當然...兩種做法都一樣美味。

Mini Tips:

  • 我的蜆是從沙灘摸的,只要預備一個盛了海水的桶子,便可以載著蜆回家。我想大多數人都是從市場購買,只要把蜆放在已加入海鹽的水中浸泡,數小時後,蜆便會把沙吐乾淨。而新鮮海產應該於二十四小時內吃掉。
  • 我從貝澳摸到的稱為"沙白",而意大利的主要品種有Vongole, Cozza 和Tellina。其實任何品種也無所謂,最重要是採用新鮮食材。

食譜參考: Italian Food Forever by Deborah Mele

2 comments:

Heely said...

讚好!!!
內子話...蜆放在已加入海鹽的水中浸泡再放在设光的地方吐沙吐得仲乾淨!!

Mia said...

係呀係呀!我之前太懼怕D蜆會死,加上原居民話應該用海水浸,所以不敢冒險! h上次因為養得耐,我見D水好污濁所以都換左一半鹽水。
好想再摸蜆啊!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