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3 February 2011

自家製有機士多啤梨果醬 Homemade Organic Strawberry Jam

Recipe in English - Homemade Organic Strawberry Jam
Rezept auf Deutsch - Hausgemachte Bio Erdbeermarmelade

自家製有機士多啤梨果醬
材料: 約800毫升果醬

  • 士多啤梨1公斤
  • 砂糖750克
  • 檸檬3個
做法

第一階段: 果醬做法
  • 首先預備一個清潔的碟子放進雪櫃。另預備一鍋溫水,將果醬瓶及瓶蓋座熱備用 。
  • 將檸檬榨汁並將種子放入布袋備用。把士多啤梨洗淨,摘去葉子和切半放入鍋中。
  • 用中火加熱士多啤梨約5分鐘,把士多啤梨部份的水份蒸發掉,然後倒入砂糖,檸檬汁和布袋並轉高火煮滾。整個過程必須輕輕地搞拌至鍋底以防燒焦。約30分鐘果醬便開始變得厚身。
  • 用匙羹重複檢查果醬的黏度,當看到果醬能黏着匙羹而不是直溜進鍋子裡去,便可以從雪櫃拿出凍的碟子做果醬測試。
  • 果醬測試通過後便可以裝瓶。用湯勺把果醬倒入清潔的瓶子然後封好瓶蓋。士多啤梨果醬第一階段已完成。
第二階段 - 果醬保存做法
(假如立刻食用,可省卻這些步驟。)
  • 將剛才盛載果瓶的燒水加熱,把已裝瓶的果醬放在蒸架上,用高火大滾15分鐘。注意水的高度應蓋過瓶子。
  • 把果醬瓶取出,直立於桌子上放涼24小時,期間不可移動瓶子。
  • 第二天把瓶子續一檢查,用手指向瓶蓋施壓,假如瓶蓋沒有反彈,表示瓶子已被抽真空。若發現當中沒有被抽真空的瓶子,便把它放進雪櫃作明天的早餐 : )
自家製的士多啤梨果醬盛滿清甜果香,豈能只用來塗塗麵包或鬆餅!試試將果醬夾在牛油曲奇或蛋糕中,或澆在冰凍的雪糕和芝士蛋糕上。最好還是把它變成一份愛心小禮物,讓你的朋友都一起來發掘更多的可能!


Descriptions Automatiques - I. Sur Un Vaisseau - Assez Lent - Erik Satie

從元朗有機農莊採摘的士多啤梨,非常清甜和新鮮。

材料清單: 士多啤梨、砂糖和檸檬。
用具清單: 砰磅、碟子、大湯鍋、布袋、湯勺、鍋鏟、匙羹和玻璃瓶。

用士多啤梨作果醬看似是必然的結合,其實所有莓類都屬於含底果膠的果實而不是理想的果醬材料。而檸檬,尤其它的種子含豐富果膠, 是最適合用來平衡果醬質地的天然材料。

把士多啤梨一個一個摘去葉子和切半。

倒入砂糖,檸檬汁和種子。你說得對,真的很多砂糖!砂糖除了提供甜味,亦是一種天然防腐劑。這就是前人保存鮮果的智慧!

開始時糖漿還是很水質,慢慢搞拌並觀察其中變化。

果醬開始變得厚身,注意不要讓糖醬燒焦,但亦不要過份搞拌令果醬難以凝膠。

約30分鐘後果醬便進入凝膠階段。不時拿一個匙羹看看果醬是否黏身,隨著每次的檢查,很容易看到果醬越來越黏性。

果醬測試 - 因為很難辨別滾燙的果醬是否凝膠,所以之前預備的凍碟子現在便大派用場。果醬碰上凍碟子便可看見冷卻後的效果。如果果醬仍然是水溜溜的樣子,便繼續煮果醬和重複測試。

把完成的果醬注入清潔的玻璃瓶。

士多啤梨果醬第一階段已完成 !如果是即時食用,待涼後便可放入雪櫃中。

第二階段,果醬保存做法 - 把果醬放回大滾水中。果醬經處理後,只要放於陰涼的地方,可保存達一年。而果醬開瓶後應放於雪櫃冷藏。

如沒有專用的密封瓶子,可把玻璃瓶上下倒轉存放,這樣可防止空氣溜進瓶子,影響品質。
最後設計自己喜歡的標籤,寫上裝瓶日期,這樣便把季節的味道好好保存。


Mini Tips:


  • 果醬測試 - 因為太難用文字去形容,所以便拍攝了一段短片好讓大家看淸楚。將少許果醬倒在凍的碟子上,果醬是否凝膠便清晰可見。
  • 可用煲魚湯袋或豆漿袋來盛裝檸檬種子。
  • 煮果醬應用闊身的不銹鋼湯鍋。
  • 果醬應用玻璃器皿來盛載,而瓶蓋內部需有塑膠保護。不可讓果醬直接接觸金屬瓶蓋,因為果酸會腐蝕金屬而變得不適宜食用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