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3 September 2010

焦糖布丁 Crème Brulée

Recipe in English - Crème Brulée
Rezept auf Deutsch - Crème Brulée

焦糖布丁
Crème Brulée
材料: 2人份量
  • 白砂糖30克,另2茶匙作焦糖用
  • 蛋黃2個
  • 忌廉200克
  • 調味: 雲呢拿香油半茶匙,酒半茶匙 - 如冧酒、櫻桃酒、干邑和橙酒

做法
  • 先將忌廉倒入鍋中,用底火加熱,但不用煮滾。
  • 蛋黃打入碗中,加入砂糖並用打蛋器將材料打勻,約3~5分鐘蛋黃便會轉為淡黃色。然後拌入雲呢拿香油。
  • 將已溫熱的忌廉慢慢倒入蛋漿,一邊搞拌直至把全部忌廉混入蛋漿。
  • 將已拌勻的蛋漿倒回鍋中,用底火加熱但不用煮滾,期間慢慢搞拌,直至蛋漿變成輕身和creamy,便可離火和加入調味酒。
  • 蛋漿經過濾器倒進容器中,蓋上保鮮紙然後放進雪櫃冷藏。
  • 上碟前,均勻地灑一層砂糖,然後用火槍把砂糖燒焦,便可立刻享用, Enjoy!

Erik Satie - Gnossiennes No. 1 - Lent, by Aldo Ciccolini

材料:白砂糖、蛋黃、忌廉、雲呢拿香油、干邑。
工具:搪瓷鍋,大碗子,打蛋器,塑膠或木勺子,過濾器,火槍。

先將忌廉慢慢加熱至暖和。

分開蛋黃和蛋白,然後將砂糖和蛋黃打勻。

蛋黃打成淡黃色後,便可加入雲呢拿香油。

將溫熱的忌廉緩緩地倒進蛋液並且不停搞拌,目的是要把雞蛋加熱但卻不可煮熟,所以這個步驟必須很小心地做。

用底火把蛋漿緩緩加熱,但小心不要煮滾。慢慢搞拌直至形成軟綿綿和輕柔的質地。

加入喜歡的調味酒,再將做好的蛋漿用經過濾器倒進容器,吃時便更加幼滑。

最後做焦糖布丁的精華,將半製成的Crème Brulée從雪櫃取出,然後灑一層砂糖。

用火槍把砂糖燒成香脆的焦糖,便大功告成 : )

Mini Tips: 

Crème Brulée,意思為燒焦的奶油。英國人深信 Burnt Cambridge Cream 或 Trinity Cream 誕生於劍橋,而西班牙亦有做法同出一轍的 Cream Catalana。食譜最早的文字記載可追溯至1691年由法國廚師François Massialot 撰寫的 《烹飪 - 從王室到貴族》 "Le Cuisinier Royal et Bourgeois" 。雖然食譜是否由法國人發明仍然眾說紛紜,但最終法國人於19世紀將 Crème Brulée 這優雅美味的甜品由巴黎的餐廳帶給全世界,從此Crème Brulée 這個美麗的名字便成為法式甜品的代表之一。

Hmm...香脆的焦糖和幼滑的布丁一同送進口中,一口完美的 Crème Brulée!

做焦糖布丁用的專用火槍,在烘焙工具店動輒數百元。其實在五金或路營用品店約七十元便可購買得到。再接上打邊爐用的罐裝氣體,便跟專用的火槍一模一樣。這個火槍是我朋友 May 送給我的, thanks!!!

參考食譜: 
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
by Julia Child, Louisette Bertholle & Simone Beck

1 comments:

Mia said...

U are welcome, enjoy : )

Post a Comment